“点名”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01

  中国经济网11月29日讯  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举办。大会报告提出,佛山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报告明确,佛山将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依托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佛山将整合全市会展资源,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

  聚焦工业,定位“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

  制造业是佛山的根基。在11月27日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郑轲代表市委向大会作报告,指出“佛山靠制造业立市、富民,这是历史,也是现实,更是发展规律,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了这条经验。”

  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是国内第一个瞄准工业而建、因工业而生的专业展馆,设计、建造、运营对标国际一流,多个工业级别的硬件指标全国第一。作为佛山会展业龙头和佛山三龙湾科技城最重要的产业服务平台之一,潭洲会展深入产业、融入产业,着力引进与佛山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业品牌展会,促进佛山优势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通过展会平台为佛山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并为全国提供会展促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佛山案本。

1638324508211874.jpg

  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

  2020年7月23日,潭洲会展品牌战略发布会成功举办,依托大湾区十万亿级、佛山万亿级雄厚的产业基础,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精准定位“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特色化、差异化构建“会展+”生态圈,努力打造工业会展第一品牌。会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指出,作为佛山会展业龙头,潭州国际会展中心聚焦工业,定位精准,创造了中国工业会展独特的“潭洲模式”。

W020211129606038283717.jpg

  潭洲会展品牌战略发布会现场

  成功打造UFI认证展会,开创佛山展会专业化、国际化先局

  作为区域会展的重要载体,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打造“会展+”生态圈,扩大“工业展品牌”磁聚效应。今年7月,潭洲会展通过股权投资成功引进国内头部会展企业振威展览集团,跨步迈进“主办时代”,双方将共同打造面向全球的工业类品牌展会项目。

  9月23日-26日成功举办的广东(佛山)工博会即是潭洲会展公司联合振威展览集团合力打造的工业品牌展会。广东(佛山)工博会与互联网+博览会同期,以“1+1”模式举办,十馆全开、客商云集,成交额达5.3亿元,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日前,广东(佛山)工博会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进入国际顶尖展览会的行列,成为在佛山本地打造出来的第一个通过UFI认证的展览项目,也正是三龙湾管委会“国资撬动、市场运作”的成功创举。同时,获得UFI认证,体现了广东(佛山)工博会在国际化、办展规模、专业化水平等方面,均得到国际展览业管理组织的高度认可。

  进入第四季度,潭洲会展依然热度不减。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第25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中国(佛山)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2021年度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等在业界有巨大影响力的展会和赛事都将陆续在潭洲会展开幕。

  以展促产、以展兴城,潭洲会展蓄势前行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自2016年展馆开馆至今,已举办展览及活动255场,展览规模超340万平方米,接待观众415万人次。历年来,成功举办了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佛山潭洲陶瓷展,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智能机器人博览会,扎实服务工业数字化升级的“互联网+”博览会、广东工博会,由珠江西岸八市联手打造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众多品牌工业展会,以及佛山机床展、GTshow佛山展、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全国发明展、童装产业博览会等人气展会。

W020211129606038330274.jpg

  佛山潭洲陶瓷展

  疫情发生以来,潭洲会展逆市上扬,招展办会业绩突出,迎来展会数量和质量的全面腾飞。2020年,在全球会展业萎缩超过68%的情况下,佛山潭洲会展共举办展览活动47场,展览规模达53万平方米,接待观众超40万人次,展会数量在国内300余家展馆内名列前茅。2021年,潭洲会展举办展会活动超100场,展览规模超过90万平方米,业务增长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2020年至2021年11月底,已签约引进全新展会33场,涵盖装备机械、五金机电、智能家居等。

  以展促产、以展兴城。根据中山大学出具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对会展业经济影响评估报告显示,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定期举办的大型展览、会议及活动对佛山市经济具有很强的拉动效应。保守估计,近两年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各类会展项目对佛山市的总体经济影响逾100亿元(2019年实际数据:72.79亿元),其中直接经济影响超50亿元(2019年实际数据:33.06亿元),体现了独特的“会展倍数效应”。

  想要了解更多讯息,请关注中国展览业协会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