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会展业相关扶持政策出台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4-14

  中国展览业协会

       重庆:推动会展业创新发展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重庆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推动会展业创新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国际品牌展会,提升本地会议、赛事、演艺、节庆等特色会展活动品质和规模,着力打造一批知名会展品牌。提升会展业市场化水平,发展专业化会展市场服务,鼓励会展服务企业开展展馆经营、展位搭建、传媒推广、线上营销等服务,延伸会展服务产业链。

  改造提升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依托悦来会展城,打造会展产业集聚区。建设功能完备、主题鲜明的国际化会议场馆,提高重庆承接国际性、高能级会议的能力。适度建设区域性特色化会议场馆。到2025年,经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会展项目展览面积达到28万平方米,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认证的会议数量达到17个。

  四川:保障博览会展活动顺利举办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印发《2022年博览会展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联防联控的原则,在嘉宾邀请、居住地管理、交通出行、会场安全、餐饮安全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安全管理举措,以保障相关博览会展活动顺利举办。

  在精准防控原则下,坚持“一会(展)一方案”的原则,聚焦“人、物、馆”等工作重点,实施“合理闭环管理”、全程链条追溯、全员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

  青岛:促进会展业发展10条政策

  青岛市人民政府发布《青岛市促进会展业发展10条政策》,提高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青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新增对2万平方米以上“消费类展会”补贴。加大对高端展会的扶持力度,对展会国际化程度较高,或“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参展比例达20%以上,或有新品发布会的展会,补助标准上浮20%。

  对在青岛举办的相关大型市场化会议,给予10-20万元的补助。对优秀会展企业的扶持,最高补助30万元。对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取消的展会,补助已发生宣传费用的20%,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昆明:促进会展业全面恢复

  昆明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2年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促进会展业全面恢复,依法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全力服务保障重点会展项目落地举办。

  对引进非定点在昆举办的会展项目,按展览面积给予一次性10 万-80万元补助;对引进定点在昆举办的会展项目,以及本地会展主办机构在昆自办的会展项目,按展览面积给予一次性30 万-120万元补助。

  对组织企业参加省外(境外)商洽活动或参展布展的组织单位,按照有关政策给予人员费用和展位费用补助。

  江西:延期展会给予额外补贴

  江西省商务厅印发《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商贸流通领域复商复市的若干措施》,从促进消费、支持展会延期举办、畅通物流等方面出台了具体举措。

  支持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米粉节和2022赣菜美食文化节,对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地举办汽车展览展销等活动。

  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举办的商业性展会,经所在设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报备延期举办的,在原有办展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展览面积在1至5万平方米和5万平方米以上的,分别给予主办单位5万元和10万元补贴。

  石家庄:新增多项会展业奖励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支持现代商贸物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试行)〉相关实施细则》,规范会展业扶持政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明确了给予奖励的会展项目包括:展览项目主办单位提升奖励金额、引进会议主办单位奖励、新增展览数字化奖励、新增会展龙头企业奖励、新增举办培训活动奖励等。

  根据不同展览面积区间进行精准奖励,给予展览项目主办单位最高80万元奖励。在石家庄举办的国内专业会议的举办单位,给予奖励最高可达百万元。

  合肥:兑现年度会展产业扶持资金

  合肥市商务局,于2022年4月份一次性累计兑现2021年度会展产业扶持资金630万元,惠及7家会展企业10个会展项目。

  其中全国展项目2个,全国巡回展项目1个,符合市统计、发改等部门认定的全市重点产业链、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展项目7个,兑现会展政策资金较上年增加258万元。

  南京建邺区:给予会展业抗疫补贴

  南京建邺区出台《建邺区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十六条”措施》,支持会展企业发展。

  对建邺区因2022年一季度疫情影响延期但仍在2022年办展、办会的主办单位,按照同等奖励标准增加50%的资金扶持。根据展览项目面积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含政策扶持资金)抗疫补贴。

  想要了解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中国展览业协会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