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台会展三年行动计划,曲江打造文旅产业会展聚集区

来源:曲江新区 发布时间:2021-03-21

  近日,西安市政府印发《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全年全市举办规模以上展会活动达到580场以上,会展业综合经济效益达到700亿元。

  作为西安会展产业一路走来的领军者,曲江会展由此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按照《行动计划》,将努力打造文旅产业会展聚集区,以会展业的磅礴动力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形成“一核四区”城市会展新格局

  《行动计划》提出总体目标:到2023年,全市展馆总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西安会展场馆的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全市会展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形成“一核四区”城市会展新格局。其中,一核为浐灞会展核心区,四区分别为空港新城会展产业园区、曲江会展产业园区、高新会展产业园区、国际港务区会展产业园区。

  按照《行动计划》,到2023年西安“全域会展”建设成效初显,做到区县、开发区有特色展会活动;欧亚经济论坛、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等我市知名展会活动模式有创新,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全市会展场馆管理服务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全市会展产业链基本完善,本土会展企业国内排名显著提升;西安会展的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建设成效显著。

  具体目标包括:2023年全年全市举办规模以上展会活动达到580场以上,会展业综合经济效益达到700亿元;3年共引进国内外知名展会活动50场,落户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46家;全市会展场馆总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新增UFI和ICCA认证项目5个。

  为此,西安市将完善会议会展产业顶层设计,编制《西安市会展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西安市会展业鼓励类产业指导目录》,确立西安市会展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

  曲江新区将建成文旅产业会展集聚区

  会展产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其在拉动内需、产业升级、城市形象提升等方面作用突出,一直以来被誉为“城市面包”。随着经济的发展,会展产业已成为促进城市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也成为衡量城市或地区产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作为“一带一路”的起点,西安致力于打造国际会展名城,积极争取承办国家重大主场外交和国际大型会议,欧亚经济论坛、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三届西商大会、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第二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等,为世界了解西安打开了一扇窗,西安的会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而作为此前西安会展产业主要承载区和聚集区,曲江会展几乎是一肩挑起西安会展“大梁”。特别是2007年全面投用的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十多年来一直是西安与外界沟通交流的重要窗口。不仅有人气颇高的WCG、动漫展、车展,还有产业聚焦的丝博会、文博会、硬科技大会,更有扎实接地气的婚博会、糖酒会,这些都成为古城人民难忘的记忆。西安曲江会展品牌也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产业品牌。

  去年以来,曲江以寻求城市与环境、文化与商务之间的新和谐为己任,启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的改造升级,西安文化CBD项目建设由此拉开序幕,足以证明这片热土将洗去铅华,重新蜕变。

  此次西安市出台的《行动计划》,未来西安将重点打造会展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产业集中度较高的五大会展产业区,曲江将继续被委以重任,重点打造文旅产业会展集聚区,继续提升曲江会展在全国行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另外四个会展产业区包括浐灞生态区为综合型会展集聚区,空港新城为临空产业会展集聚区,国际港务区为文体电商产业会展集聚区,以及高新区为高新技术产业会展集聚区。

  据悉,西安市将出台“会展+文旅”相关政策,提升西安会展便利化程度。对标国内先进会展城市,推行场馆服务标准化,提升场馆服务水平,力争2023年达到国内一流,并开展全市会议型酒店认定工作。

  配套政策真金白银扶持会展产业发展

  按照《行动计划》,西安市还将大力推动“全域会展”建设。到2023年,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完成会展相关产业布局,会展内容覆盖西安市重点发展产业,“全域会展”效果开始显现。

  为此,西安市将优化会议会展产业营商环境,加强展会执法检查,将海关特殊监管区保税功能向自贸试验区会展产业延伸,建立国外展商“绿色通道”,提高展品出入境通关效率,做好展品展后处置工作。

  同时,加大宣传推介和招展引会力度。市商务局联合市投资局、市博览事务中心举办会展专场推介会,积极拜访国际国内知名会展企业,吸引国内外知名展会及会展企业落户西安。全市五大会展集聚区和“6+5+6+1”产业相关部门结合发展定位及产业特点,积极开展招展引会活动。

  为了加快会展业发展,市政府还配套出台了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扶持政策》出台,将拿出真金白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吸引国内外知名展会活动落户我市,做大做强本土品牌展会,推动“全域会展”建设,进一步促进我市会议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

  扶持政策包括支持“全域会展”建设,对符合标准的新建场馆和展览项目给予补贴;支持会议会展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会展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支持会议会展产业国际化发展,鼓励我市会展机构研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支持会议会展产业宣传推介和招展引会,支持国际知名会展企业落户西安;支持西安高等院校新设会展类专业并给予奖励等。对于会展企业新举办的、内容符合西安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的展览项目,最高将奖励300万元。

  来源:曲江新区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