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产业优质发展 装扮城市靓丽形象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13

  会展产业是一项蓬勃发展的现代服务贸易型产业,不仅能带动相关产业的提升,还能促进区域配套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

  作为国际纺织之都,柯桥会展中心紧盯“助推产业的大抓手,推介城市的大窗口,服务群众的大平台”三大定位,从做精做优纺博会、丰富发展会展业、积极提升体育场馆公益性、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努力实现柯桥区会展业“领跑全市,竞跑全省”工作目标。

  适应新常态 做大纺博会

  柯桥,被誉为“托在布上的城市”,是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也是重要的纺织印染产业集群。以会展业推动柯桥纺织产业升级,是柯桥会展中心的重要职能。

  今年10月26~28日,第23届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在绍兴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这是绍兴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的首次大秀。本次纺博会新老馆共设展位1532个,展览面积达4.1万平方米。展会首次吸引申洲国际、魏桥纺织等全国纺织业前20强企业参展。

  由于疫情等原因,部分嘉宾不能亲临现场。在本届秋季纺博会上,还开设线上“数字纺博”,通过行业趋势论坛、纺织专家讲座、设计师带货、抖音网红探展等多种形式,在网上向广大纺织行业人士展示展会盛况、行业趋势、展商风采、新品面料等精彩内容。

  疫情对会展这个以线下为主的现代服务产业,可谓是巨大冲击。柯桥会展中心在经历冲击后,及时调整方针,纺博会由线下展会蜕变为线上线下同步办展的双线展会。

  过去5年,柯桥会展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月月有展会”的战略思路,充分利用会展中心场馆资源,加快柯桥产业展会特别是纺织产业展会的引进举办及其他消费类展会的培育扶持。2017年~2021年期间,会展中心年均举办各类产业展和消费展超过20场,位居浙江省内同类城市前列。柯桥纺博会在展位数、参展企业和展览面积等各项数据保持高位运行,观众人数实现年均增长9%以上。

  咬定新目标 做深产业链

  作为纺织印染大区,柯桥在经济体量较大的同时,也存在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等问题。“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是柯桥对自己提出的更高目标。

  在办好纺博会的同时,柯桥会展中心自我加压,以纺织印染产业为原点,向上下游延伸,用展会赋能纺织印染全产业链发展。

  在今年的秋季纺博会上,依靠纺博会这个巨大的“流量池”,柯桥会展中心见缝插针,举办了“柯桥优选”品牌展、纺织贸易服务展等五大“展中展”,展示从纺织机械、面料到后整理等一系列生产工艺、产品及流行趋势,串联产业链,连接行业上下游,扩大了纺博会整体影响力。

  在今年3月和9月,会展中心还举办了两届窗帘窗纱展览。

  “窗帘布艺,就是纺织成品的一种展现形式,柯桥窗帘产业也有较为深厚的产业基础,通过窗帘布艺展,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为柯桥的窗帘产业打开新思路。”会展中心负责人说。除了窗帘展外,会展中心还克服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举办了服装供应链博览会等与绍兴产业息息相关的展会。

  让面料更加时尚,是提升柯桥纺织印染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柯桥会展中心按照“月月有展会,天天秀时尚”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培育会展产业和时尚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快打造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纺织类会展中心和纺织时尚创意中心,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多展会活动。

  打造新生态 做好百姓事

  “去体育馆锻炼身体了。”在柯桥市民心中,最优质的健身场所无外乎体育中心场馆。“跑步有塑胶跑道,游泳可以去游泳馆,想打羽毛球、乒乓球,体育中心也有,而且卫生条件好,价格也亲民。”市民李先生说。

  在提升柯桥产业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会展中心积极探索运营新模式,为柯桥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柯桥会展中心在只对游泳馆、兵羽馆保本经营的基础上,采取挖掘场地设施潜力,提高场馆赛后利用率,通过自营或委托运营等多种方式,保障场馆低收费运营状态。通过探索政府融入、企业参与、多方联动的方法做法,加强招商引资,将优秀的体育资源引入柯桥当地,推动柯桥体育产业跨越式发展。

  过去5年,柯桥会展中心发挥管理体制优势,用足用好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场馆资源,加大对赛事、演出等活动的引进工作,加速推进“文体共融”场馆新生态建设。足球联赛、篮球赛、田径大奖赛、明星演唱会、综艺节目录制、年终庆典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赛事活动相继在体育中心各场馆呈现,助力柯桥城市形象展示和体育文化的发展。同时,持续加大向市民免费开放体育场所频次,加大低收费开放力度,并免费向政法、消防、应急救援等系统提供训练场所,着力保障柯桥区中考考点工作,并在疫情期间,设置体育场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发挥了应有的社会公益属性。

  想要了解更多,请持续关注中国展览业协会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