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展览业的发展趋势是怎么样的?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28

  中国展览业的发展趋势是怎么样的?自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展览行业普遍受到一定的影响,为了顺应发展的趋势,展览行业也要朝着新的趋势发展。1月13日上午,在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 2022)召开期间,中国贸促会发布《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1》。

中国展览业协会

  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展览业发展将呈现出五个趋势。

  1、“双循环”格局推动展览业实现新发展。一是展览业形态将向更为多元的产业融合形态转变。二是展览产业链增值更加具有溢出效应。“展览+”(产业、城市、功能区、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产业集群和展览商圈,将更加放大产业溢出效应。

  2、绿色低碳成为展览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一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二是绿色、低碳办展理念将实现升级。三是生态会展将推动可持续发展。展览业界将加快创办展览新题材,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逐渐会向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环保等领域延伸。

  3、专业化品牌展览成为展览业发展主流。一是展览内容更加注重精耕细作。二是新兴产业类展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三是新消费领域展览释放新动能。随着“00后”人群逐渐成为新的消费主体,动漫、游戏、电竞、宠物等类型的高水平专业品牌展览将实现快速增长;以体育赛事为主题的展览有望借2022年体育大年回暖,健身产业将成为未来展览的方向之一。

  4、境外参办展加快与国际展览接轨。一是RCEP有望成为展览业国际合作的重点区域。二是双边、区域性展览进一步加强。三是展览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国展览业将在充分引进国际重要展会、著名展览企业的同时,更加注重“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将中国展览公司、展览品牌植入国际市场。

  5、数字展览造就未来展览业发展新业态。一是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展览业发展新模式。二是展览场馆智能化建设成为新方向。三是数字化展览信息平台搭建新渠道。展览企业将进一步充分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助力现代展览产业新发展。

  中国展览业协会

  会展行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想要了解更多中国展览业资讯,请持续关注中国展览业协会网站!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