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的生活被搬进展览中?你也可能在里面找到自己播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5

  在上海最有诗意的季节,美好不再是憧憬,“诗意和闲暇”不必去远方追寻就在您的身边。今年11月至12月,打卡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两场艺术盛宴同时开启。

  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

  虹口区社区样本展“多伦路·共生志”&

  “几近天堂:错识/亚太地区的闲暇和劳作”

  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虹口区社区样本展“多伦路·共生志”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正式开幕。展览由虹口区人民政府主办,虹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四川北路街道、上海长远文化集团承办,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协办。

  展览位于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三楼玻璃展厅,呈现一批虹口市民耳熟能详的地点,如东照晓亭、李白烈士故居、恒丰里、木刻讲习所等一批社区微更新项目与案例,引发观众强烈的共鸣感。

  人们常说,“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修建于1911年的多伦路,虽然全长只有短短550米,却在近现代中国文化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鲁迅、茅盾、郭沫若、叶圣陶、丁玲、柔石等文化名人,曾在此频繁地进行文学交流。多伦路也被称为海派建筑的露天博物馆。小街曲折幽静,街边的小楼栉比鳞次,风格各异。

  “多伦路·共生志”便是围绕社区培力与社区营造的理念展开,策展艺术家以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为起点,在15分钟步行范围内寻找声音碎片和城市特质,并把它们“带”到观众面前。

  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虹口区由政府、社区、街道、居民等共创、共建、共治的优秀城市微更新项目。第二部分为“行走多伦”,展示了近年来,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在结合艺术展览和公共教育活动所进行的一系列艺术进入社区的参与式项目。第三部分“声音碎片”,展示了以多伦现代美术馆为中心,步行15分钟社区生活圈范围内的日常空间进行的声音、影像创作。

  张先生是住在恒丰里的居民,他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居住的弄堂会被“搬”到美术馆中,他希望能多多举办这样“接地气”的展览,展示生活中的美好。

  居民王小姐和记者分享了她的体会。戴上耳机聆听《声音碎片》,音频中叫卖声此起彼伏,修电器、磨刀的喇叭声让她回忆起小时候。这样的声音如今已不多见了,但这就是真实生活的模样。

  熙熙攘攘的居民日常生活,历史文化名人足迹,前来感受上海文化与摩登风情的游客,能够以多重视角与多元身份,在多维时间与多样空间中融合共生。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