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开启“会展+”模式 赋能产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29

  12月25日,总投资13.5亿元、历时两年时间建设的安庆会展中心正式开馆运营。自此,安庆成为安徽省单个场馆面积仅次于合肥会展中心的重要会展城市,安庆会展经济揭开序幕、就此启航。

  新地标亮相焕彩宜城

  安庆会展中心位于安庆经开区圆梦新区,总投资13.5亿元,项目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建筑造型如天柱流云,总占地面积181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会展中心配套10000平方米会议中心,135间客房的品牌酒店及张湖生态公园,是集展览、会议、商务、活动、赛事、演艺、餐饮于一体的大型会展综合体。

  开馆即办展。当天上午,不少市民慕名而来。“以前我只在大城市才能看见这么大的会展中心,以后这里就能承接一些大规模的展会了,我相信安庆发展会越来越好。”走进会展中心,市民李玉荣就被眼前高大宏伟的建筑物震撼,激动地说。

  安庆会展中心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由鱼排式布局的5个约6000平方米的国际标准单层无柱式展厅及贯通南北的登录大厅组成。看展参馆的市民穿梭在各个展厅,观摩着线条流畅、灯光靓丽的现代化建筑,感受着安庆经济发展的脉动。

  “以后我们不出安庆都能了解和接触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以及更多的信息和体验,不仅给市民们带来方便,也促进了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市民聂雯洁表示。

  参展的展商陈功对会展中心很满意,他说:“我们汽车产品办展对场地面积要求高,很多室内场所满足不了。如果在户外办展,像现在这么冷的天气,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来看。现在在会展中心办展,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都不用再担心了。”

  围绕优势产业举办全国性展会

  会展业是被誉为世界三大“无烟产业”之一的新兴服务业,更是被形象的称作地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朝阳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开放度、城市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一直以来,安庆市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坚持系统性思维、前瞻性布局,精准谋划安庆会展业发展蓝图。早在2017年,我市就着手谋划建设安庆会展中心,同步配套星级会议中心、张湖公园等生活设施,新建学校、医院等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周边路网、公交等配套设施,目前东部新城会展片区已初见雏形。我市将会展行业作为集聚资源、促进消费、助推“双招双引”的重要平台,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安庆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安庆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2022年将是安庆会展经济发展的启动之年,我们谋划了中华老字号、塑料包装、刷业、膜材料等全国性展会,争取全国行业协会和商务部等鼎力支持。重点办好中华老字号展览会、童装及服装产业链博览会、国际刷业博览会、塑料包装供应链展览会、长三角汽车产业及供应链博览会等,推动会展业成为集聚多方资源、助力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安庆市商务局局长查盛生告诉记者。

  查盛生还表示,2022年,安庆会展中心还将积极做好广交会、华交会、进博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等活动组织,筹办首届开放宜城论坛活动,争取2022年国际徽商大会青年徽商会议,利用徽商发展资源和发展平台推动安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力争2025年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根据发展规划,安庆会展行业将经历起步期、培育期、高质量发展期三个阶段,通过5年-10年时间,着力打造若干个具有全国、全省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同时大力实施“会展+”战略,以品牌会展为依托,带动主导产业、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发展,逐步构建场馆、展览机构、会展服务商、展览展具制造商等上中下游贯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会展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展会产业集群,努力将安庆逐步打造成为长三角会展名城、中国中小城市会展发展特色城市。

  “‘十四五’期间,会展中心将是经开区培育会展经济的重要抓手,我们将5G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引入会展项目,提升客户体验性,增强会展吸引力。积极探索运营模式,延伸会展产业链、价值链,探索会展+咨询、会展+传播等业态。大力推动会展服务和产业培育、科技创新、文旅提升、城市建设等深度融合,谋划产业展、科创展、跨境电商展等精品活动。”安庆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汪建宁表示。

  下一步,安庆市将充分发挥会展中心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展会数量和规模层次,力争到2025年,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年展览面积突破50万平米,年举办3场以上全国性展会,10场以上展览面积1万平米以上的专业展会。

  要了解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中国展览业协会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