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9

  10月27日,以“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文产开新局”为主题的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下与线上结合、主会场+分会场结合的方式举办,以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为主会场,设艺术创想馆、州(市)文化产业综合馆、昆明文化产业综合馆和红色文化主题馆4个线下展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文博创想会”等进行线上展示,本届文博会将持续至10月29日。

  在昆明文化产业综合馆,昆明市各县(市)区纷纷带来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工艺精湛、款式别致、品种繁多。除了场馆设计,多个展区以图片、文字、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令人目不暇接。

  以“翠湖大文创园”为主题的五华展区,从设计到展品陈列都颇有新意,以“昆明之眼”为理念,利用“小三山一水”对展区进行概念设计和布局,并以插画的形式,描绘出翠湖大文创园的区域图。展区的展品,充分展现了五华区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意,通过联大纪念徽章、讲武堂倒影咖啡杯、云大四景小屏风等文创产品,不仅能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气息,还能看到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首个生物多样性主题线下VR体验馆在盘龙展区开放,在“文化 科技展示区”,云南这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托VR技术打造交互沉浸式生物多样性自然科普教育内容产品,将生物多样性与VR科技创新融合,让人身临其境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体验雨林、草原、山河等不同生态系统,以及与特色动植物的近距离接触、沉浸式互动。

  以鲜花布展的呈贡展区,以淡蓝色和淡绿色为主色调,把创新性、科技感、现代化时尚感作为设计基调,融合科技、文创、人文、动漫、非遗等元素,展现呈贡在文化创新、产业融合方面的全新格局。展区的木艺特色文创产品结合了呈贡文化、呈贡特有的历史符号,把更多镌刻老旧情怀的符号实物化、产品化、产业化,让大家能更深刻地了解呈贡风土人情。此外,呈贡区还邀请非遗传承人到现场,开展剪纸、菱角制作教学,与网友进行线上互动,直观地展示呈贡非遗文化。

  文博会期间,2021中国文化计算大会、云南省文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茶旅融合”圆桌对话、“滇韵北京 非遗传承”分享会、“品牌包装设计”圆桌会议、“云漫游纪”动漫游戏融合发展圆桌会议等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聚焦文化产业新亮点,凝聚文化新动能。

  此外,本届文博会还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2021云南文博会——红色文创作品展示、“象往的地方”文创作品展示、红色基因库试点成果展示、“我们的小康生活”——上海市对口支援地区文旅短视频大赛等活动。2021云南“金、木、土、石、布”特色文化企业30强也将在文博会期间发布。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