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积极培育会展行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10

  会展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海,是城市宣介的新名片、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开放合作的好平台,具有很强的经济集聚效应、辐射带动效应、城市品牌效应和产业升级、消费拉动效应。

  为充分发挥会展业作为开放型经济体系重要平台的作用,打造我省经济发展新引擎,日前,河北省贸促会和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共同编制了《2020年度河北省会展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会展业遭受严重冲击,我省严格规范会展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和全省经济发展战略,积极培育会展行业发展新动能、新业态,齐心协力克服不利影响,推动全省会展经济向好发展。

  ■我省会展规模居全国中等偏上水平

  报告显示,会展业发展有序复展复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省共举办各类会展项目96个,较2019年减少241个,同比下降71.5%。根据中国贸促会《2020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我省经贸类会展数量在全国占比4.2%,排名第10位;会展面积在全国占比2.1%,排名第13位,总体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近五年平均单体展览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至2020年,全省平均单体展览面积和增长率均呈上升趋势。其中,2020年,全省平均展览面积1.6万平方米,较2019年增加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1%;相对2016年增长62.2%,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1%;各市平均展览面积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衡水、辛集和邢台。

  石家庄、唐山和廊坊办展数量和面积继续位居前三位。其中,2020年,石家庄全年办展数量为25个,继续位居全省首位,在全省占比26.0%;唐山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港口城市和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全年办展22个,在全省占比22.9%。从办展面积看,石家庄办展面积继续名列全省第一,达到38.9万平方米,在全省占比25.4%;唐山办展面积22.4万平方米,占比14.6%;廊坊办展面积21.3万平方米,占比13.9%。三大办展强市合计办展面积82.6万平方米,占全省办展面积的一半以上。

  ■数字会展开启“云端”办展新模式

  “2020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探索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网上洽谈会举办新模式;“第二十三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创新“云端互动+线下消费”新模式;“2020中原(邯郸)国际装备制造暨泵与电机博览会”创新云端展示永不落幕……

  2020年,针对外需订单萎缩态势,我省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会展业态和模式的新思路、新途径,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大力推动传统展会项目数字化转型,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加快推进数字外贸和展会平台建设,支持企业网上洽谈、网上办展,主动抓订单、促合作,为更多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提供在线交流洽谈机会,极大促进了复工复产复市、达产达效。

  报告显示,2020年,我省举办的会展行业主要集中在农业、林业、渔业及农副产品,食品、酒饮及酒店服务,工业与科技,文化、体育和娱乐,日用消费品及居民服务等12大类。

  从会展数量看,日用消费品及居民服务类会展数量50个,占比52.1%,位居所有会展题材之首;工业与科技类会展数量12个,占比12.5%,位居第二位;文化、体育和娱乐类会展数量8个,占比8.3%,位居第三位。

  ■县域会展成为我省会展业增长新亮点

  报告提出,经过多年发展,县域会展已成为我省会展经济重要的组成单元和会展业快速增长的强劲力量,从最初的贸易型会展,逐步走向行业前端。有条件县市区通过举办与本地特色产业、消费市场需求相结合的会展项目,助推县域特色产业焕发新活力,有效带动当地产业的上下游联动和提升,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省9个县市区举办县域会展12场,会展面积44.7万平方米。从举办数量上看,辛集市位列第一,正定县位列第二,安平县、沙河市、平乡县、邢台市南和区、清河县、枣强县、邯郸市永年区并列第三。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中国南和宠物食品展,中国(辛集)国际皮革博览会等一批县域会展蓬勃兴起,实现了产业的集聚和辐射,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提升了县级城市的知名度和对外开放水平。

  ■2020年全省会展产业直接经济效益达20.7亿元

  2020年,随着一部分新建展馆投入使用,河北省展馆供给数量和面积均实现较快增长。全省现有会展场馆24个,比2019年增加5个,同比增长26.3%;使用面积共计约89.4万平方米,比2019年增加约1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5%;室内展览面积约56.6万平方米,比2019年增加约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1%。

  根据中国贸促会《2020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河北省2020年会展馆数量位居全国第五,在黄河以北省份中仅次于山东省。

  会展对社会经济拉动效应显著。从会展产业方面看,会展业本身产值并不是很大,但会展业具有强大的带动效应,能够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行业发展。参照河北省会展业协会对会展效益测算方法,2020年,河北省会展产业直接经济效益达20.7亿元,拉动产业效益191.4亿元,对河北省国民经济贡献率为0.6%。

  产业转型促进作用显现。2020年,我省特色会展产业在推动地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会展业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优势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不断构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第20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围绕加快推进丝网产业转型升级,吸引了一大批高新特优产品亮相,通过发布“安平·中国丝网指数”,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关注度,有效提升了安平丝网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话语权,有力推动了丝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品牌效应持续扩大。2020年,我省会展业发展品牌优势加快形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等展会的品牌效应逐渐形成。

       要了解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中国展览业协会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