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9个实体展览山西就有俩入选播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14

  11月14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21年“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中国主场论坛在线举行,并发布了专题网页,展示推介了9个实体展览,山西共有两个展览入选。这两个展览都与天龙山石窟有关,分别是“《复兴路上·国宝归来》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和“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

  “《复兴路上·国宝归来》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是天龙山石窟博物馆的常设展。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与此同时,《复兴路上·国宝归来》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也随即开展,该展览以回归佛首为核心展品,分为“乱世之殇”和“盛世之归”两个单元,综合运用珍贵文物、历史图片、数字复原、3D打印石窟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展现流失文物调查研究、考古发掘、修复保护最新成果。天龙山佛首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意义重大。

  “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是文物与数字科技融合的标杆性展览。2019年9月,该展览在太原市博物馆开启国内首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观展人数连创新高。目前,该展览正在南京市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进行巡展,这也是太原之外国内巡展的首站。这个展览分为“序”“山”“佛”“人”四个单元,以数字复原展项和文物实物展示相融合的方式呈现。数字展项通过对天龙山海外流失造像的数字复原进行展示,实物展品中则加入了在央视春晚中亮相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1:1复制品。通过数字复原的方式让流失海外百年、天各一方的造像魂归故里,身首合一,再现天龙山精美绝伦的石窟艺术。其中的数字展项充分发挥数字科技的优势,以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广角度、近距离、多层次地展示了天龙山石窟被盗凿前的原貌,观众可在寓教于乐之中了解石窟艺术、感受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