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国外会展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23

  会展业是我国今后十年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十大行业之一,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会展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发展之初将会有巨大的机遇,但无可否认的是它在各个方面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因此,认清国际会展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态势,了解最新的发展动向,能为我国会展业的发展提供经验,减少自己摸索当中的阻碍,有利于我国会展业做到趋利避害,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会展业是会议和展览的总称,对于会展业的解释,国外几乎也没有统一的定义与解释,英文通常使用“convention&exhibition”来表示会展业。会展业就其分类应该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又因为会展业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经济可谓是“唇亡齿寒”。

  (一)会展业所带来的影响

  会展的经济效益

  会展业毕竟是一个产业,那么追求经济效益无疑是最重要的。国外有一个城市的市长曾经这样说过:“如果在一个城市举办会展,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该城市的上空撒美元。”在国际上,专家与学者对会展业有个1和9的说法,即办展会的场馆收入如果是1的话,那么相关的收入就是它的9倍,通常它所拉动的相关产业涉及到了航空业、旅游业、商业、餐饮业的等方面,因此把会展业比作“城市的面包”名副其实。

  会展业是一种回报快的产业,中国的会展业平均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远远超过了国家GDP的增速,它所产生的直接效益是上百亿人民币,带动的相关产业上千亿。根据2008年,《会展经济蓝皮书》所说:金融危机对中国的会展业冲击虽然明显,但中国会展经济发展稳定,并且国际会议、论坛的专业化、国际化有所提高。可以看出,中国会展经济有顽强的生命力,即使有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也能做到逆势飞扬,中国正在向着会展强国迈进。

  (二)国外会展业的发展趋势

  1、会展业的发展日趋专业化

  早在1956年,美国的经济学家豪塔克(Hendricks.Houthakker)在一篇名为《经济学与生物学》的论文中指出:没有一个经济学分支不会因为对分工的进一步分析而受益。茅于轼先生也指出:从信息理论来看,分工是一种信息的不对衬。在分工社会中,专门从事某一生产的人只管钻研与自己相关的生产技术,而不必去过问别的知识。因此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会展巨头:汉诺威的工业博览会(机器人展、灯具展、仪器仪表展、铸件展)、杜尔多夫的国际印刷、包装展,旅游城市纽伦堡的玩具展,香港的珠宝、玩具展,意大利米兰的国际服装展。显然,专业化的展览会已经成为会展业发展的主流,代表着会展经济的发展的趋势。那么为什么是这样的呢?其实原因在于它有明确的展览主题和市场定位,与一般的综合性展会相比,专业化展会针对性更强,观众质量更高,参展效果更好的特点,迎合了展商与会者的需要。

  2、会展业呈现大型化和集团化的趋势

  会展业是一种规模大、投入大、回报快的特点,这种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它必然走向大型化和集团化。世界上两家著名的会展公司“端德”和“克劳斯”联姻,共同开发通讯和计算机展览市场。同时美国的克劳斯公司用40亿美元购买下了南美的品牌展会及相关产业,从而扩大自己的规模。因此当今国际会展巨头已经不将目光仅仅局限于国内的市场,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那些会展业起步较晚、市场潜力大的国家,同时政府对会展业的扶持,大量资金的注入,同时也为会展业的大型化、集团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3、展览新军突起,日益呈现“多极化”

  随着当今国际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近些年来,中国大陆,还有香港地区、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的展览业迅速崛起,,逐渐打破了欧美国家的垄断地位。素有“亚洲展览业之都”之称的香港十分重视展览业的发展,每年都有上千个国际会议和展览业的发展,每年都有上千个国际会议和展览。新加坡凭借良好的会展发展条件,每年在新加坡举办大型的展览于会议就有三千多个。韩国和日本都特别重视本国会展业的发展,韩国正在努力使自己的展览业每年增长7%以上。展览业已经成为当今经济化的重要国际贸易平台,抢占国际会展业,力争在国际展览市场这块大蛋糕中分享利益,因此也使得展览业的举办国打破了传统的的西方垄断,呈现着日益呈现多元化。

  相信中国会吸取国外会展业的经验,相信中国的会展业越办越好,越走越远。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