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述时代印迹,画说革命精神:两套丛书引专家热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9

  10月26日,由中国美术馆和江西美术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时代印迹——中国版画一百年》暨《画说中国革命精神》出版座谈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国内知名党史、军史、美术界及新闻出版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对图书出版进行了深入研讨,以期系统梳理和挖掘新中国美术的丰富内涵,推动出版更多精品力作。

  《时代印迹——中国版画一百年》分为上、中、下三卷,收入版画作品1200余幅,集中国现代版画创作之大成,既反映新兴版画成长发展的历史进程,更从艺术视角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奋斗情景。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过程中,建构了一个个精神坐标,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和宝贵财富。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精神,江西美术出版社特别策划的《画说中国革命精神》系列丛书,邀请知名党史专家邵维正将军亲自撰写,图书体例以革命精神为纲,以历史故事为本,注重用感人的故事体现革命精神,用生动的形象描绘历史事件。第一辑已出版《伟业启航:画说红船精神》《革命摇篮:画说井冈山精神》《英雄史诗:画说长征精神》三册,均配有大量的艺术作品以及部分历史图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以生动的革命故事、经典的艺术之美,全景式、全方位直观地展现重要革命时期的历史画卷。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通过整体系统的策划与编排,影响广泛、意义重大、题材积极、水平高超的经典作品被收入书中,“两套系列丛书既是美术家研究美术史的资料,也是广大党员学习党史的教程。”

  国防大学原副校长许志功中将谈到,两套丛书主题鲜明,感染力强,既是精美艺术的集结,更是宏大历史的彰显,让读者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史国史军史教育。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