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打造“产业大会带动会展发展”新亮点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22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符雄助)日前,2021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在海口举行。120多位演讲嘉宾、百余家酒业及资本机构、160多家创新企业代表,总计有1300多位代表从全国相聚海南,探讨全国酒业的发展创新与投资问题。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重点围绕酒业热点的创新与投资分享行业现状,发展机遇与挑战,探寻确定性趋势,规避方向性风险,抓住战略性机遇,实现行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多场交流分享。

1.jpg

  海南省会奖旅游及展览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冬文表示,酒业大会对海南会议活动和企业奖励旅游的“催化剂”效应正在形成,目前,有多批次有关酒类行业群体来琼,行业性质决定了他们在酒店、旅游景区、餐饮消费及购物等方面的消费远高于来琼游客平均消费值,为海南提升高端旅游消费拓宽路径。

  参会代表王先生告诉记者,此次参会让他在酒业行业活动创意与营销方面学到不少知识,也接触了不少客户,有利于更好的开发酒企会议市场、服务酒企客户落地。

  据介绍,部分酒企和参会代表通过此次会议了解了海口和海南会展业优势,争取项目抢滩落地海南。接下来,国内外顶尖创意设计人才的创意园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大会将落地海南;国际知名烈性酒大奖赛意向落户海口。

  对于此次大会对海南的影响,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会旨在通过“会展+产业”的形式,引进产业发展资源,促进海南经济发展,打造国际酒业发展高地,为自贸港建设赋能。大会落地海南,不仅是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更在于海南得天独厚的办会环境和当地产业与商务部门的全力支持,省、市工信、商务、投促有关厅局、招商服务机构、园区等单位都支持和参与了此次大会。

  “2021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是第一次举办,且选在了海南,此次大会对海南来说十分重要。”大会指导单位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对记者说,“此次大会是一个招商交流的平台,海南可以借此平台对接一部分投资者、企业家;同时,它是一个投资交流的平台,给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让产业可以更好更快发展;此外,它还是一个会展,给海南带来了流量,也带来了更多的关注。”

2.jpg

  海口市商务局局长蔡俏表示,要通过引进“酒业创投大会”,把海口打造成为国际酒类进出口贸易的中转站和至高点,让中国酒业通过海口走向世界,也让世界酒业通过海口走向全国,让海口成为酒业投资的热土;他同时表示,要通过此次大会,向酒业消费类会展主办方展示海口、海南作为会议目的地的独特魅力,特别是海口作为“世界会议之角”的品牌形象,以“一会带百会”,促进更多的酒业会展活动落地。

  据记者了解,为了保证目标实现,海口市商务局与酒业大会组织方签订了协议,未来三年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将定期定址在海口举办;该局里还引进组织方在海口注册成立了项目公司;大会召开期间,海口市商务局派出班子成员和招商干部20余人参加大会进行现场招商引资。市投促局与80余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并正在与意向企业进行了跟进落地。

  据介绍,会展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具有“绿色引擎”功能,“会展+产业”的成果体现在带动产业本身和带动产业会展业两个方面,大型产业会议的召开,带动当地相关产业会展发展的效果快速而显著,冬季的海南作为会展目的地首次受到酒类产业上下游的青睐,作为大会策划组织者,将继续积极对接好政企合作等相关事宜,为当地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海南省会展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海南将全面提升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影响力,发挥海口省会城市引领作用,带动消费品相关会展发展,打造国际消费品会展中心。在此指引下,海口市充分发挥消博会等国家级展会的溢出效应,积极鼓励创办自主IP(知识产权)专业品牌会议,从关注会议的体量、会议本身的消费转向重点关注会议在行业内的代表性、带动性、标志性和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充分发挥大型产业会议“一会带百会”的拉动作用,“走出去引进来”招会引展有了新亮点。

  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只是这类行业大会中较为有代表性的一个,接下来,“2021UFI中国会员年会”等行业性大会还将落地椰城;除此之外,海口近期还举办了“国家级协会秘书长海口行”“海口会议产业交易会”等一系列活动,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海口市会展产业发展迅速,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海口共举办规模以上会展活动422场,会议409场,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展会排期表来看,从现在开始的一个月内,会展中心就有12个大型展览或会议即将举办,优质展会的高频率举办为海南自贸港打造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提供了动能。

  冬天是海南举办会展、活动的高峰,今年冬季酒类相关行业各类会展、活动频次呈递增趋势。海南海口、三亚、博鳌知名酒店数据显示,现已基本确认有关酒类企业、行业的中大型会议活动近30场。

  本次酒类创新与投资大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主办。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