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内举办展览情况 展览馆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2-01

  展览馆是作为展出临时陈列品之用的公共建筑。按照展出的内容分综合性展览馆和专业性展览馆两类。专业性展览馆又可分为工业、农业、贸易、交通、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不同类型的展览馆。

  展览业是我国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也是我国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馆是会展行业上游市场 中国展览业作为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疫情影响下,中小型会展公司将面临整合和大洗牌。一些实力弱的会展公司将面临生存压力,运营成本增加、广告宣传加倍、同质化展会竞争严重、大量展会延期或因招商不利取消势会引发展商和观众双流失,相当多的展会方入不敷出,一些有实力的主办方开始进行收购、整合、合作抱团等动作,展览行业将迎来新的变革。


  国内展览馆数量

  近年来,随着中国展览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展览场馆不管在规模还是自身运营服务能力上都展现了跻身世界前列的实力和能力。

  年中国国内展览馆数量及面积不断增加,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数量及面积逐渐回升;2021年中国国内共有151个展览馆,室内可租用面积为1034万平方米,较2020年分别增加了2个、76万平方米。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展览馆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从展览馆数量分布来看,江苏省以17个居全国第一,其次广东省、山东省、浙江省数量均为16个,位列第二;从室内可租用面积来看,广东省稳居全国首位,达166万平方米,山东省以114万平方米位居第二。

  我国大中型展馆数量稳步增长,显示我国展览馆市场规模不断增加的发展趋势。2021年中国共有32个展览馆室内可租用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比2020年增加2个;有37个展览馆室内可租用面积在5-10万平方米之间,2020年增加3个。


  中国境内举办展览情况

  经贸类展览是各地区展览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拉动地方经济贡献较大。2021年中国境内共举办经贸类展览2949个,同比增长48.6%;展览总面积9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2%。

  从展览数量分布来看,华东地区仍是主力军,2021年数量达1259个,较上年增加了437个,为七大区中增加最多的地区;华南地区数量为536个,较上年增加了202个。

  在轻工业中,食品饮料烟酒展览数量为254个,面积为786.4万平方米;家具木工机械展览数量为171个,面积为522万平方米。

  在重工业中,汽车产业展览数量为308个,展览面积为1115.8万平方米;电子与自动化展览数量为89个,展览面积为338.6万平方米。

  在服务业中,休闲时尚艺术旅游展览数量为181个,展览面积为365.9万平方米;医药医疗保健展览数量为168个,展览面积为451.6万平方米。


  展览馆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工业时代批量生产的零售业背景下,手工制造及私人定制迅速成为奢华的代名词。如今,展览馆兜兜转转又回到原点,借助技术的力量,私人定制的成本不再高昂,抑或"大众定制"让每个人都产生了"为我定制"的幻觉。于是,这一潮流迅速席卷了三大领地:制造个性化产品,筛选个性化信息,打造个性化体验。未来的观众势必会期待展览馆能够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兴趣和需求,为他们设计不同的产品、沟通方式和体验。

  对展览馆而言,公众希望公共机构也能如商业公司一样,为他们提供量体裁衣的服务。个性化信息也从无数电子垃圾中脱颖而出,有的放矢的邮件或短信更能激发关注和行动。"大众定制"需要大量数据积累,这对展览馆个人和机构而言都是挑战。展览馆如果希望获取打造个性化推荐项目的技术能力,首先需要观众有意愿地贡献足够的个人信息。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