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展览行业市场现状分析,未来数字化转型趋势明显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21

  一、展览展示行业相关政策

  展览业,狭义的展览业专指展览,由于展览与会议往往紧密结合在一起来举办,因此现代意义上的展览业多指展览与会议的综合体,即会展业,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成长到中级阶段以后,伴随着商业、服务业的快速扩张而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产业。会展的概念是随着人们的认识不断变化和会展自身的发展而不断完善的。

  近年来展览相关政策逐渐向行业靠拢,2014年上海市政府发布财政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同年起国家陆续发布政策要求,统筹全国展馆展会布局和区域展览业发展,2017年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把“会议展览服务业”从“小行业”升格为“中行业”,对我国展览业发展作出了极高的肯定。最新2020年4月商务部要求推进展会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模式创新,加快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同时鼓励各地积极出台展览业专项支持政策,发挥地方财政资金和相关产业引导基金作用。

1.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中国展览业规模现状分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境内展览数量和面积均出现大幅度下降。2020年,中国境内共举办经贸类展览1984个,同比下降44.1%;展览总面积为73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0%。

2.png

  资料来源:CCPI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中国各区域办展数量均出现大幅度下降。其中,西北地区降幅最大,其次是华北和东北地区。西北地区相对于2019年减少118个,同比下降64.8%;华北地区减少311个,同比下降54.6%;东北地区减少114个,同比下降44.2%;华东地区减少587个,同比下降41.7%;西南地区减少135个,同比下降41.3%;华南和华中地区较2019年分别减少210个和88个,同比分别下降38.6%和34.2%。

3.png

  资料来源:CCPI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各区域展览面积均出现不同程度减少。其中,西北地区展览面积同比下降最多,其次是东北和华北地区。相较于2019年,西北地区展览面积减少3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6%;东北地区展览面积减少4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0%;华北地区展览面积减少9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5.7%;华中地区展览面积减少5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1%;华南地区展览面积减少10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8%;华东和西南地区展览面积分别减少2128万平方米和25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9.3%和25.1%。

4.png

  资料来源:CCPI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展览市场全面调研及行业投资潜力预测报告》

5.png

  三、中国展览馆省市分布情况

  据统计,2020年广东省和山东省展览馆入围数量最多,均为17个,各约占全国展览馆总量的12%,并列全国展览馆数量最多的省份。江苏省与浙江省展览馆总数量均为14个,各约占全国展览馆总数量的9%,并列第三。上海拥有展览馆9个,河北省拥有展览馆8个,分列展览馆数量第5和第6位。

6.png

  资料来源:CCPI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综合来看,全国共有3个城市展览馆室内可租用总面积在50万平方米以上,分别是上海、广州和深圳,合计展览馆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约195万平方米,约占全国展览馆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的20%。青岛、昆明、重庆、成都、北京、长沙等9个城市展览馆室内可租用总面积在20-50万平方米之间,合计展览馆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约271万平方米,约占全国展览馆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的28%。

7.png

  资料来源:CCPI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数量上看,全国共有30个展览馆室内可租用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约占全国展览馆总数量的21%,比2019年增加3个百分点;大中型展览馆占比的增长,—方面反映出中国展览馆建设水平的提高,展览馆规模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大中型展览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抗压性更强,市场生存力更高。

8.png

  资料来源:CCPI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中国展览行业分布情况

  从行业分布看,如将展览分为重工业、轻工业、农业、服务业和专项展览5大类,2020年,不同行业展览举办数量和规模差异化明显。在1984个经贸类展览中,轻工业类展览数量和面积均位居所有行业之首,重工业类展览位居第二,服务业类展览位居第三。其中,轻工业类展览共举办812个,占已知行业分类展览总数量的40.9%。

9.png

  资料来源:CCPI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各行业类展览数量和面积均出现不同程度缩减。就数量而言,服务业类展览数量同比降幅最大,其次是重工业类展览和轻工业类展览;就面积而言,专项类展览面积同比降幅最大,其次是重工业类展览和服务业类展览。资料来源:CCPI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展览数量看,在2020年举办的所有轻工业类展览中,食品饮料烟酒类展览数量最多,远高于其他细分行业;其次是家具木工机械类展览;建筑材料类展览、消费品类和美容美发类展览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10.png

  资料来源:CCPI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展览面积角度来看,2020年共有10家外资组展企业办展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较2019年减少3家;其中5家外资组展企业办展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较2019年增加1家。其中,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办展总面积为103.9万平方米,位列第一位。

11.png

  资料来源:CCPI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中国展览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疫情期间,“互联网+”技术带给展览企业新的发展机会。未来,展览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明显。

  1、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展览业发展新模式

  2020年前后,展览活动的形态已经在悄然改变。“小现场+大线上”的混合展览活动正在重塑活动管理全链条,新的展示形式、业务模式、定价方式和盈利模式,将带来新的价值创造和服务创新,展览行业正朝着更数字化、平台化和生态化的方向发展。

  2、展览场馆智能化建设成为新方向

  场馆智能化主要体现在运营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及数据挖掘等方面。通过一流的运营、管理、服务和体验,配合智慧生态平台应用建设,最终实现国际一流智慧展览馆的目标。智慧场馆不仅涵盖了场馆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全过程,还能够全面对接主办方、参展商、观众、员工、政府、服务方等众多相关方。目前,各大展览逐渐淘汰纸质入场券,开始使用二维码等电子形式的入场码,附加服务业更加完善,智能化成为展览场馆未来的发展方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带给展览业无限发展机会。

  3、数字化展览信息平台建设潜力无限

  传统展览的前期准备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并且效率不高。“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展览相关企业开始建立自己的数字化平台,围绕展览参与各方,通过网络信息管理平台,进行信息的搜集、分析和管理,从而更高效地为企业经营和决策提供有效信息,全面发挥展览企业的服务功能。展览数字化平台的建立,将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客户带来更多便利,有利于观众了解展览信息,吸引更多的观众前来参展。观众的主动选择性更强,展览信息的宣传推广效果更佳,辐射范围更广,在营销载体和营销策略上带来革新。在搭建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展览企业将进一步充分利用数据挖掘、室内定位、机器仿生学习、人工智能等科技,驱动开发现代展览产业体系。

  4、跨界融合为展览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展览业的价值主要通过展示的技术化、专业化和商品化来实现,其价值链的融合也要以展示为基础,围绕营销、体验和创意等途径,加快实现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展览业有望与以下相关产业实现融合,延长国内产业链。一是利用展览业的营销功能,加速与一般产业融合发展。例如,通过举办专业产品展览,实现产业融合;通过举办地方性产业展,提升城市及产业知名度。二是推动展示技术发展,实现与通信、传媒、出版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例如,借助技术融合路径,实现线上线下展览协调发展;借助数字技术(如VR技术、3D技术等),增强客户体验感,提高展示技术。三是发挥展览的体验路径优势,增强与旅游、休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展览业与这些产业的融合,形成展览旅游、展览休闲等,不仅能够拉动这些产业的发展,还可以丰富人们旅游、休闲体验。四是挖掘展览业的创意路径,加快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意本身需要通过展示获得认可,通过活动交流形成创意碰撞。推动创意文化与展览融合发展,加快创意园、创意展、创意会等展览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未来展览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想要了解更多讯息,请持续关注中国展览业协会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