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知名的海洋会展中心和时尚会展中心播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16

  山东省青岛市“十四五”专项规划发布会(第八场)日前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据记者了解,到2025年,青岛将建设成为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国际会展名城,建设全国知名的海洋会展中心和时尚会展中心。

  “十四五”期间,青岛市贸促会、青岛市会展办公室将进一步完善协调服务机制,政策扶持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为青岛会展业持续创新发展护航。

  近年来,相继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亚洲媒体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等一系列高端国际会议在青岛举办,青岛会展业进入了一个持续升级的发展阶段。

  据介绍,到2025年,青岛将基本形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基础牢固、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会展业体系,力争年举办较大影响的会展节庆活动550个以上,规模以上会展企业年营收额保持10%左右增长。与此同时,打造5个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国际品牌会展活动,培育15个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内品牌会展活动。

  “十四五”期间,青岛依托海洋产业资源,推动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世界海洋科技大会等重大海洋会展活动进一步向品牌海洋会展方向发展,并将引进不同主题和形式的海洋会展活动落地。

  此外,依托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国际时装周、青岛国际车展、青岛国际家具展等重大时尚会展,引导形成“会展时尚化”“时尚会展化”新风潮。

  “十三五”时期,青岛会展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数据显示,过去5年,青岛举办会展活动近1500场,展览面积从2015年的260万平方米增长到2019年的426万平方米,跻身全国城市前六位。期间,打造了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等一系列新会展品牌活动。中铁·青岛世博城、红岛会展中心两大展馆先后投入运营,至此,青岛4大展馆室内可展览面积位居全国城市第4位,为青岛会展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办后,青岛会展业进入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时期。3年多来,青岛累计举办千余场较有影响的展览、会议和节庆活动,逐步发展为知名的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之一。据《2020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显示,在2020年展览数据以及展览业发展状况进行的综合评分中,青岛位列第五位。据介绍,“十四五”期间,青岛将进一步加快会展市场化、国际化、特色化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化会展活动的数量和质量,积极培育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品牌会展。同时,按照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中铁·青岛世博城、红岛国际会展中心4个场馆的资源集聚作用,结合各自区域和产业优势,孵化新的会展增长点。

  新经济时代,青岛将推进数字会展、绿色会展、智能展馆、招展引会、交通配套五大“攻坚”行动,推动青岛会展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为展会举办营造更加便利、舒适的服务环境,吸引与青岛产业结合紧密、市场需求紧迫的重大会展活动落地,促进青岛会展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青岛将引进与其13条重点产业链配套的重大会展活动,形成产展互促、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