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杭州文博会启幕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9

1.jpg


11月23日,第十七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这里有三秋桂子,赏十里荷花;世人皆流连至此,钱塘自古繁华。”11月23日上午,在现代RAP、经典越剧和传统锣鼓的气氛渲染中,第十七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杭州文博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杭州高新区(滨江)管委会、政府承办。

今年杭州文博会以“创意杭州,联通世界”为主题,以“WOW,杭州!”为口号,线上线下参展品牌达5000余个,“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将有全新突破。其中,位于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展示面积达6.5万平方米,设置“国际潮品馆”“美好传承馆”“城市印象馆”“新生力量馆”“未来无界馆”五大特色馆,集中展示融合古今、贯通中西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同时,首次在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设置分会场,并推出沉浸式互动化的“云尚宋韵2.0”线上会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杭州文博会的国际展区展示面积首次超过总展示面积的50%,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也首超60个,集聚超500个国际知名文创品牌,40%的展品为全球限量款,75%的国际品牌为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丰富程度前所未有。

今年文博会持续深耕“思想的文博会”品牌,高峰对话的大咖数量和论坛内容的深度广度全面升级,举办文创产业投融资论坛、“茶合天下·文享生活”国际对话与交流、“文创新势力”颁奖盛典、国际手工艺创新发展论坛等各类商务论坛活动13场,同时发布一系列行业白皮书和最新发展指数,积极促成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在“城市印象馆”,南京、苏州、温州、宁波、重庆、成都等兄弟城市纷纷带来各自特色文化产品,加强区域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展会现场,首届HTS国际潮玩设计展亮相,15个“街区里的商店”充分展现“艺术生长力”,“Panda Homeland”展区集合“花花”等多种网红熊猫主题展品,“WOW,杭州!”灵感商店售卖数十种杭州文博会限定文创衍生产品,30余项丰富多彩的手工体验课为亲子互动提供多种选择,助力拉动文化消费。

本届杭州文博会“杭儿风”满满,不仅有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等在杭高校和文博机构的展馆,也有各具特色的13个区、县(市)展位,还能现场学习杭州方言,集杭州文化精华于一堂,创新打造“Citywalk式”“穿越式”的展会新场景。杭州国际工艺周首次以“竹木之外”特展形式融入杭州文博会,“BOOK思议”动漫文学嘉年华将以鲜活有趣的方式呈现四大经典名著。

此外,上线即秒空的新国风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有光戏剧剧目《礼物先生》等将刷新文博会体验。线上会场“云尚宋韵”2.0集游戏、集章、抽奖、直播等为一体,让人们在线也能感受到杭州文博会的精彩。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