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新模式,广交会焕发新活力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2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开幕。面对首届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的交易会,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推出线上线下“双保”模式,使展会前、展中、展后的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顺畅,采取多种措施打造“广州模式”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

  有针对性、早期干预和监督到位。广州市市场监督局主动调查,组织各区局对全市参展企业进行知识产权风险行政指导,推进保护门户建设。利用历届广交会的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分析和调查存在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的参展产品,协助企业控制参展产品知识产权第一门户,降低展会期间投诉的风险。根据《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第130届广交会参展企业知识产权行政指导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对全市908家参展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和广告行政指导2563次,下发知识产权风险排查整改通知书58份,下发《广交会参展企业知识产权行政指导书》600多份。同时举办了“企业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广交会专题”讲座,让参展商充分了解展会维权的方式和处理方法,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政策宣传和案例解读,防止他人侵权,维护自身利益。

6b2e507cbe3476cbe094ca918d491d24.png

  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和优化力度。结合《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计划》,广州市市场监督局持续开展一系列打击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专项行动,自7月底以来,恶意抢注奥运相关注册商标和不合格专利代理人,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截至9月,全市共对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行政处罚970余次,没收违法所得2100多万元,有效震慑了知识产权侵权者,在广交会上向国内外参展商展示了广州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和决心,增强了参展企业的信心。

  积极准备、专业执法和快速处理。广交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督局派出20名知识产权业务骨干组成专家组。根据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的新要求,认真研究应对机制,积极提升业务能力,全力确保广交会知识产权纠纷投诉的及时处理。据悉,我局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展会中发现的侵权行为延伸到展会外,及时处理了相关侵权人的违法行为,有效保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578fda6c303bff63c0702932366fe64e.png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