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行以开放合作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22

 未标题-2.jpg

    11月19日上午,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郑栅洁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书面致辞。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开幕式。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通过视频致辞。

  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刘鹤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开放与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国要携起手来,共同维护供应链创新链畅通。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推动高水平开放,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欢迎各国企业家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机遇。

  近年来,安徽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去年首次入围全国制造业十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七位,玻璃新材料、智能语音入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安徽更加重视以开放合作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历届世界制造业大会都是安徽与世界共享机遇的重要平台。据统计,在过去三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安徽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752个,投资总额1.8万亿元。

  “我们将完善产业生态,强化环境吸引力。”郑栅洁在致辞中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安徽将坚持把市场有效和政府有为结合起来,从企业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做起、抓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降本减负、松绑减压、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的措施,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把方便留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真正让企业有感、有利、有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供应链遭遇严峻挑战,掣肘世界经济复苏。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此关键时刻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希望。“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为此,需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合理的制造业产业链国际分工体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武尔夫说。

  从安徽来看,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正在迈向更高水平。据悉,今年前10个月,安徽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长16.1%,是全国平均增速的2倍,一大批外资制造业大项目包括大众、康宁、大陆轮胎等纷纷落地安徽。

  经过前期对接和洽谈,本届大会促成了一批“六百”项目对接合作。大会遴选了30个项目在开幕式现场集中签约,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等领域。大会开幕式上还发布了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展望》。


在线留言